查看: 789|回复: 9

双非科班2019北京科技大学871计算机考研经验分享

[复制链接]

1

主题

3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考研年份
2019
报考学校
北京科技大学
本科学校
中南民族大学
注册时间
2019-4-3
最后登录
2019-5-8
发表于 2019-4-3 15:0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Johnsonw 于 2019-5-17 10:53 编辑

     奋斗了一年,终于被录取啦,趁着兴奋劲就把这一年来的心得体会给大家分享下吧。我本科双非,计算机科班,大学成绩一般,2019考研初试成绩377,复试成功被北科大计算机技术(专硕)专业拟录取。

   首先来谈谈学校的选择吧,我是准备考北京的211,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一般都会考虑北科,北工,北交。最 开始我想考的是北工,因为学校有个直系学长就成功考上了,而且北工录取的人数多,所以也没多想就把目标定为北工,但是后面看到北工进复试的名单和录取的名单,比例太大了,就算进了复试,能不能被录取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。对于北交的话,专硕就要考数一英一,感觉有点难度,就没考虑了。最后让我下定决心考北科的就是因为北科比较看重初试成绩,而且北科复试录取比例是1:1.4,还不算太大,就拿今年来说,进复试79个人,录取54个(有10个人没有参加复试),实际上刷的人不多,今年北科复试加大比重,面试比例加大还增加机试,对科班的话还是比较有优势的,但是机试难度也不大,跨考好好准备也是可以的,不管怎样,初试考高点复试正常准备还是很稳(复试要好好准备!),而且北科最开始统招名额只有43个,今年复试方案扩招了11个,初试分高优势更大了。

我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开始准备的,也就是18年3月份的样子,先说说复习资料,数学我用的是张宇的高数18讲+1000题+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+合工大套卷+历年真题试卷,英语用恋恋有词+黄皮书(看同学用的考研圣经也不错)+王江涛作文,政治用肖秀荣全套,初试专业课天勤数据结构+王道计组+刷真题+计组蒋本珊教材/习题全解(加我QQ475335537,可以发电子版),复试专业课王道操作系统+尹朝庆系统结构教材和习题全解+真题。

对于数学,我选18讲主要是觉得不是很厚,给我一种容易驾驭的感觉,复习全书太厚了,当然复习资料都是差不多的,根据自己喜好选就好了,这个学期由于还有课,所以并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考研复习中,在期末结束前,我每天就花两个小时刷一些数学基础视频(我是跟着张宇的高数和李永乐的线代视频,如果基础不太好的话可以跟汤家凤的高数),前期刚开始准备复习,多看看视频比较容易进入状态,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数学基础已经过了两遍了,数学复习我就准备了一个错题本(典题本),把复习过程中易错的题或者解法经典的题记下来,时不时回顾一下非常有帮助,数学的基础非常重要,在8月份之前就是猛刷基础,尽量多过几遍基础,基础打牢了,后面做题就得心应手了。8月份可以刷1000题了,在刷1000题的时候,一旦发现薄弱处要及时回顾知识点,做到不留死角,基本上到九月份开学的时候1000题就刷的差不多啦,这个时候离考试还比较久,如果觉得自己水平还不能做套卷的话(可以先做一套试试),那就再全面过一遍基础(重点在于薄弱知识点和易错题),然后就可以做套卷,我推荐做合工大的套卷(难度适中,共创和超越的难度不同,具体哪个难我忘了),或者做名师的模拟题也行,这个时候做套卷不要掐时间,重点在于正确率,在于扫盲,总之在复习过程中,一旦发现自己哪里不太懂就要多花时间去搞懂这一块知识点。等到国庆结束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刷真题啦,把近30年的真题都给刷一遍,年份久远的真题可以一天刷一套,近期的两天一套,留一两年的真题后期模拟。到12月份就是反复看之前做过的错题,典题,把觉得自己掌握不牢的知识点再多看看,同时也要找一些题目做做,保持手感,手感很重要,做题不能停!

对于英语,7月放假之前我每天都会抽两三个小时来背单词,看恋恋有词视频,暑假开始就刷英语真题阅读了,我考英语二,但是阅读的话,英语一的阅读也有必要做一下,刷阅读一定要一词不落,一句不落的搞懂,在考前英语真题阅读刷个两三遍就差不多了,对于英语二翻译,新题型不用特别准备,比较简单。在11月份开始就要背作文了,我觉得背作文还是有很大用处的,背完一篇默写一篇,考试的时候还真背到一篇跟考题差不多的作文。

对于政治,9月份开学准备都不迟,用肖大大的书,配着徐涛的视频过一遍基础知识,徐涛的课很有意思,可以把看政治视频来放松放松,看完基础知识就刷1000题,1000题我刷了两遍,第二遍把错题做了一遍,到12月份就是开始背大题了,肖四肖八背好就差不多了,政治不用花太多时间,有的人十月份十一月份开始准备,狠狠背一个月照样考个不错的分数,主要看个人吧,早点最后,晚点也无妨。

对于初试专业课,我是从暑假开始准备的,暑假就把计组过了一遍,当时觉得计组比较难,复习一遍后其实感觉比数据结构还简单点(个人感觉),如果专业课学的好的话9月份开学再开始准备也不迟的,把计组复习一遍后,花二十来天把数据结构也给过了一遍,期间也得偶尔做点计组的题,交叉复习,不然容易忘,等数据结构和计组都过了一遍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,北科历年真题有非常大的价值,今年考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原题,有的甚至一个字都没改,所以千万要注重真题,考前一段时间要好好把历年真题的大题部分做一遍。今年计组考题的题型也有一点变化,没有问答题,变成选择题了,数据结构没啥变化,所以计组的基础要更加重视。

复试: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



0

主题

4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考研年份
2019
报考学校
北京科技大学
本科学校
天津理工大学
注册时间
2018-5-4
最后登录
2019-4-4
发表于 2019-4-4 17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专业课什么资料能给一些备份嘛?

1

主题

3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考研年份
2019
报考学校
北京科技大学
本科学校
中南民族大学
注册时间
2019-4-3
最后登录
2019-5-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4 20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JKMIT 发表于 2019-4-4 17:19
专业课什么资料能给一些备份嘛?

可以,联系QQ475335537

1

主题

27

帖子

10

积分

王道论坛实习道友

Rank: 1

考研年份
2018
报考学校
中山大学
本科学校
暨南大学
注册时间
2019-2-13
最后登录
2019-5-3
发表于 2019-4-5 00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吗。。。我今年调剂到北科大国科的计算机技术啦,还跟你们一起机试的,也算是校友啦现在

1

主题

3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考研年份
2019
报考学校
北京科技大学
本科学校
中南民族大学
注册时间
2019-4-3
最后登录
2019-5-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5 21:1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zorrow 发表于 2019-4-5 00:22
哈哈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吗。。。我今年调剂到北科大国科的计算机技术啦,还跟你们一起机试的,也算是校友啦现 ...

哈哈哈,国科的计算机和计通院的计算机有什么不一样啊

0

主题

18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注册时间
2018-3-27
最后登录
2019-5-18
发表于 2019-5-18 18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能帮忙回忆一下嘛

0

主题

1

帖子

0

积分

王道论坛新道友

注册时间
2019-5-20
最后登录
2019-5-20
发表于 2019-5-20 15:1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T T 今年也想考北科 感谢楼主分享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风华漫舞站长首次直播

小黑屋|Archiver|手机版|王道论坛 ( 浙ICP备08017232号 ) | |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392号

GMT+8, 2019-5-20 22:36 , Processed in 0.064489 second(s), 2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

© 2008-2018 CSKAOYAN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